Sunday, June 14, 2009

「未有破 、不要補」的哲學

年輕人做事一般不愛聽「未有破壞 、不要修補」的勸告,但這是很應用於複雜、未完全了解的系統,人體身、心是最好例子。

説什麼濫用藥物,對大多數身心健康的人是離題的,更有害的是還沒有生病便吃的「藥」— 營養補充劑,包括維他命、草藥、其他另類藥物等等。2009年6月10日新浪轉載
「由於有關方面對這些産品缺乏監管,問題也隨之出現,據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報道,美國毒藥控制中心每年處理的與補充劑有關的健康問題個案超過5萬宗。

一家獨立公司在過去10年檢驗的補充劑中發現,有25%的産品存在某種問題,其中包括含有污染物,所含成分與標籤標明的不符,成分超出安全標準,聲稱天然補充劑卻含有真正的藥物等。

向政府提供意見的獨立醫藥研究所,在05年研究這些情況後撰寫的報告中,對這些補充劑的質量表示關注,同時指出,這些産品的可靠性很低。」

這絕對不算新聞,爭議自從營養補充工業開始便有,只要你留意便看得到,「補」本身並不是問題,問題是濃縮提練,某些維他命吃過量是有害的,而提練過程連雜質也濃縮了,無可避免的。 從新聞所説,這些補藥品比較醫藥品是非常之沒有保障的,以美國聯邦食藥局為例,這些補藥只是食品,監察程度低許多。

多年前偶然在電視上看到給小孩吃的魚肝油的討論,有人説魚肝油多是從沒人吃的魚提練出來的,很污染的。很對啊,現今昂貴的吞拿魚,官方也推荐不要吃,野生魚不是污染便是缺少,公眾吃農場魚多,若不是有機農場,魚糧多有抗體素、發育激素、色素等等,還提練什麼魚肝油丫。

現今名牌牛奶也沒保障,長期吃維他命等可能有大害,也比吃新鮮有機營養食品好不了多少,是不是很簡單的決定?

若有人要你吃大量維他命,沒有醫學調查報告證明是有益的,卻可能吃了大量雜質,甚至污染物,你有何感想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