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6, 2010

致後埔國小石玉森校長 有關快樂之道

後埔國小石玉森校長:

最近貴校的一名在職教師,公開發表對羅恩賀伯特「快樂之道」的心得。本人認為「快樂之道」的某些內容是絕對不適宜兒童接觸。

雖然快樂之道沒有包含山達基專有的教義,但教會內有快樂之道課程,可以在教堂或家中進修,用的是同樣書本。在2007新年大會,教會主席大衛·密斯凱維吉在總計往年傳教成勣時,其中就是以派發出多少本快樂之道冊子為數據。[1] 可見教會是以非宗教材料來替羅恩·賀伯特與山達基賣廣告。
真實,就是對而言是真實的事。—「快樂之道」小冊子[2]
大主教羅伯特里瓦斯指出:「真實在山達基是相對的,這門相對哲學並不接受客觀的真實,你不想青少年接觸到這些東西。[3] 加勒比島國聖文森特已經禁止山達基遊輪「自由風」停泊,截止輸入「快樂之道」。

這些字句是與普羅泰戈拉( Protagoras) 的一樣[4],他是詭辯一派 (Sophism) 的始祖,早在二千多年前已被蘇格拉底和他的弟子否定,把詭辯驅逐出哲學一門:[5]
  • 普羅泰戈拉:真實是相對的。它只是意見。
  • 蘇格拉底:你的意思是,真實只是主觀意見?
  • 普羅泰戈拉:正是。對你來說是真的才是真的,對我來說是真的才是真的。真實是主觀的。
  • 蘇格拉底:這真是你的意思?我的意見是真實,由於它是我的意見?
  • 普羅泰戈拉:確實是。
  • 蘇格拉底:我的意見是:真實是絕對的,不是意見,而你,普羅泰戈拉先生,是絕對錯的。既然這是我的意見,根據你的哲學,你必得接納它是真的。
  • 普羅泰戈拉:蘇格拉底,你是十分正確的。
大主教羅伯特里瓦斯更說派發「快樂之道」是山達基進行顛覆活動。小冊子說錯誤的來源可以是學校、社會、專家等,你身旁的人對你說謊,會減低你的生存 潛能,別人要你相信某些事,只是滿足其私人目的。如果對你而言不是真實的,就不是真實的。中小學生,一般還沒有發展完善的批判性思維,鼓勵不相信老師,是 在校園顛覆。

「快樂之道」說及榜樣的重要性,以及不要做違法的事等,但作者羅恩賀伯特自己犯案,弟子更犯案繁多,只能略舉一二。 
1978年,山達基教會的「 白雪行動」 被揭露,是當時美國有史已來最大的國內間諜事件,罪行包括在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和國內稅收服務進行滲透、竊聽、竊取文件。 十一名山達基高層主管被判罪二至六年(包括緩刑),賀伯特妻子也在其中,在加拿大被定罪的還未算在內。賀伯特本人被官方稱為「未被起訴的同謀者」,至死躲 起來,沒有在公眾露面。

1978年,羅恩賀伯特在法國被判作弊有罪,監禁四年,罰款三萬五千,他至死也是法國逃犯。[6]

早在1972年,山達基教堂收到炸彈威脅信,信紙屬於「山達基醜聞」一書的作者波萊特庫珀,信上有她的指紋,但信紙是被教會所偷了的。1976年,教會展開「嚇壞行動」,盡力使庫珀入獄或精神病院,行動包括再偷信紙和指紋,寫炸彈威脅信給政府高官。「 嚇壞行動」是與「白雪行動」一起被聯邦調查局揭穿的。

2009年10月27日,山達基名人中心和一家書店被判處有組織性詐欺罪名成立,罰款共60萬歐元,名人中心常務董事羅森柏格被 判兩年緩刑,並被罰款三萬歐元, 總裁被判10月緩刑,罰款5千歐元。淨化程式監督和維他命供應者被判非法供應藥物有罪,名人中心主管是同謀。總計六人有罪,被判緩刑及罰款。[7][8][9]

請提防學生受到羅恩賀伯特的「快樂之道」感染。

謹此


後附:免費下載的快樂之道小冊子

參考
  1. ^ 教會主席大衛·密斯凱維吉在2007新年大會的「快樂之道」演說
  2. ^ 羅恩·賀伯特.“快樂之道小冊子”,14頁. 
  3. ^ Archbishop Robert Rivas.“A Challenge to Faith and Catholic Identity”,Dialogue Ireland. 
  4. ^ RALPH MCINERNY.THE END OF PHILOSOPHY 
  5. ^ Sahakian, William S.,Mabel Lewis Sahakian(1993年7月25日).Ideas of the great philosophers.Barnes & Noble Publishing,p.28.ISBN 9781566192712.原文:“What is true for you is true for you.” 
  6. ^ Morgan, Lucy, 1999-03-29.Abroad: Critics public and private keep pressure on ScientologySt. Petersburg Times.於2007年11月4日查閱.
  7. ^湯姆克魯斯所信奉山達基教會 在法被判詐欺”,法新社,2009年10月27日.於2009年10月28日查阅. 
  8. ^Scientologists convicted of fraud in France”,法新社,2009年10月27日.於2009年10月28日查阅. 
  9. ^ Jonny Jacobsen.“The Court's Ruling”,Infinite Complacency,2009年10月27日.於2009年10月28日查阅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