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4, 2010

廢死、種花、邪教

廢死一場鬧劇,可以看出一些人生百態。

廢死或反廢死,只不過有數個論點,有些人只看一點,例如以眼還眼,殺人者死,不理其它,就決定反廢死。有些人好辯論,但有盲點,例如必然會殺錯人,好像看不到,輕輕帶過,舉出其它脆弱的論點,來減低殺錯人的重要性。美國有很多州廢死,也有很多州有死刑,過去有殺錯人,此時也有挽救無辜者將被行刑的運動,那麼多資料怎麼看不見?

己所不慾,勿施於人,有多少人做得到,想得到?

台灣法官集體貪污,還反什麼廢死? 在此之前,你有沒想過只要一個警察,或一個檢察官,或一個法官貪污,你有足夠錢便可以找替死鬼。王青峰不可以和你大談貪污,只能說裁判結果每個法官也不同。

小市民沒想過當大官難嗎?要你專主管殺人已不易,還要殺錯人?有別的出路、有錢也辭官,積點陰德。

你想到親友被害,但有想到親友做替死鬼嗎?雖然對你來說機會率不同,但「勿施於人」嘛!

鄙人曾經網上買種子種花,研究了花兒成熟了的顏色、高度、需要水土、氣候等等,那知收到種子時,是小如灰塵,若是隨便散在泥土中,多多種子也不足夠蓋我的一小塊地,買長成了的盤花還比較便宜多了。若是把每粒種子種在泥中,很費功夫,更謀殺你的視力。

這個故事教訓,資料不厭多,不看是笨。印刷是文明一大步,使個人沒接觸到的東西,也可以共享經驗。

當然,真假要分,但很奇怪,不少人怕資料過多,不知道相信那一個。有些關閉自己、逃避,有些靠個性的喜好作決定,有些找值得信賴的人作主,但你怎樣決定誰是值得信賴呢?

對你來說是真的便是真的?那是屬實無誤的廢話。大官和小職員每天也默默地分真假,沒什麼難的,衡量信對了與信錯了的後果便是了,什麼陰謀論是沒作用的,錯一天,喪失數萬是小事,比較錯一生,失掉家產來說。

信了邪教也不是其麼難的,很有學問、有理智的人也上當,因為他們找到你的虛點。但離開是難了,例如羅恩賀伯特一開始已想到怎樣打消教徒的懷疑,防止離教。KSW,山達基大於一切,個人不如意,作犧牲把。若是對你沒效果,是你身邊有潛在麻煩來源的小人PTS,要不然是你今生或前生作了壞事,要用山達基技術來通通解決了才有效,花多少錢要看你前生積累多少麻煩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