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5, 2009

仙奴為你清字 — 教育和哲學

教育的最終目的,不是學習,而是更高層次的,是思想能力 (例如 critical thinking)。學習只是思考的一種訓練。

古人已說學習是無涯的,有了正確的思考能力,知道在什麼時候需要學習新東西,和挑選正確的東西,懂得自己學習。

每見大專學生反這反那的示威,就感到安慰,錯與對不要緊,水準、排名不太高,也不算徹底失敗。這就是很多教授不正面告訴你去多思想的原因,反正思想不可以考試,不提也吧,多想了便會發覺世界上有很多不是之處,招惹麻煩。但思考不足夠,不正確,在大專程度便得不到好成勣。

說國中小教的東西沒用的人(如張瑞竹),是很可笑的。一般教育,是教大多數家長可以同意的東西,不可以有爭議性,不可以有偏差(bias),影響學生偏向某一方面的發展,那是家長的責任。若是想你的子女在飲食業有成勣,16歲入餐館當學徒機會較大。

我的建築師老同學 (可能老得不記得我了,哈),他的父親是建築師,一向不看他的學校成勣,除了美術一科之外。學校或師長是不可以作這些主意的。

說代數之類沒用的人,是很可笑的,有如說歷史沒用。思考的訓練,是要實在的問題,代數只是一種,就算你將來不是科學家或工程師,代數訓練你解決問題,處理抽象的概念,而沒有旁門左道的副作用。

人生若是一場遊戲,那考試成勣是比較容易的一局,學院也可以用來挑選學生,老闆也可以用來挑選僱員,不一定要你知道什麼,而是因為你贏了。讀書難?創業難?守業更難?當你要養家,你的千百下屬靠你的工錢養家,什麼壓力更大? 年紀輕輕的考試成勣真是不代表什麼,只是代表名校的位子不夠,也抵抗不了遊玩的誘惑。

漢武帝罷黷百家思想,獨專儒家,為什麼?儒家似是最封建的,與現代的民主法治最相反,我不是專家,但孔子的「正名」,與法家相反,法家否定了世襲貴族天然傳承的等級制度。若少了思想,可能繞圈子數千年。

哲學就是一門思想的學問,研究院出身的博士,統統是哲學博士 (Doctor of Philosophy),讀科學或工程的,從科學碩士(或學士),進身爲哲學博士,很多人自己也不多想。博士一銜並不代表他們對科學或技術有重要的貢獻,這是要通過時間的考驗,和多方面的接受。

哲學博士一銜代表通過了一場思想(哲學)的考驗,解決了一個新問題,發表了一個新理論、結論、解決方法,若不是新,便不可以確認是這個人的思想。考驗包括發表論文,與別的哲學家辯論。卓越的凖博士,有名的學術刊物歡迎你刊登文章,專業會議歡迎你參加,與同業交流辯論,專家積極作你的公證。不那麼卓越的凖博士,研究院最低限度也要找個有資格的外人作公證,來看看和談談你的論文。

羅恩賀伯特喜歡更改字詞的意義,最明顯的是科學和哲學。戴尼提不是科學,山達基也不是哲學,山達基是不接受外界批評的,山達基人也要百分百聽從賀伯特,沒辯論的,怎可以成爲什麼學?

山達基人沒有一個哲學博士! 難怪,山達基是反哲學的,通過哲學考驗的人,大不可能走上山達基之途,大大的矛盾。 當然可能有例外的,劉瓊淑不似是哲學博士,李美足可能是,但若她是真正的哲學博士,大學最低限度要譲外人入圖書館讀她的論文,看看是否真貨! 有些人不多說她研究的科目就是這個原因,公證不敢隨便簽名的原因,不是流芳百世,便是遺臭萬年!

羅恩賀伯特是確認的冒牌博士,他創立紅杉大學來互相頒發博士學位。你不相信,找他的論文吧!

每一個前山達基人的悲傷故事,是歡迎你親身確認的,公開了身份的,也有很多方法聯絡,你也可以找個英、美、加、澳、法、德、俄等等的朋友來替你找他們談談。哲學公認是「有關我們如何知道或認識真理的問題」,若你不想找到真相,是羅恩賀伯特反哲學的成功,控制了你的頭腦。

攻擊邏輯的OT楊鎮嘉,不知所謂,邏輯不是科學,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。邏輯是哲學,假若山達基也是哲學,你便是SP!合邏輯便是好結論,但你的結論是反邏輯,矛盾之極,你的結論不可能是對的。當然,蘇格拉底可能是錯的,但我相信他多點,因為數千年來沒有人反證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