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, 2010

邪教特徵與山達基

協助親友脫離邪教,愈早愈有效。中華民國好像沒有邪教輔導組織、網頁、或心理醫生。很多資料卻在離教者之家可以找到。雖然是在香港有關基督教的團體,但有支持離教者的資料,包括邪教。

入教未深,可以一看公認的邪教特徵,各式各樣的邪教存在是肯定的,多新聞可以參考,相同的特徵,就是一般的邪教,隨時有一般的收場。

有很多邪教特徵的研究,以下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辛格博士(Dr Margaret Thaler Singer)的開列,翻譯來原是香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講詞。
  1. 邪教的領袖都是以教主身分自居。他們聲稱負有特殊使命,或具有特殊知識(甚至超自然力量),可以帶領信眾在意識、成就或個人力量方面達到「新境界」。
  2. 邪教的領袖傾向於支配別人,通常被形容為具有魅力。
  3. 邪教的領袖把自己吹捧為受信眾尊崇和忠誠追隨的對象。
  4. 邪教是獨裁的組織;其領袖被視為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。
  5. 邪教表面看似別樹一幟,並聲稱在建立唯一可行的改革體制,以解決人生的問題或世上的苦難。
  6. 邪教傾向於採納雙重的道德標準。教主要求信眾以真誠待人和以行善為己任。但事實上,邪教奉行的至高哲理是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。所有活動的執行和資 源的運用,甚至是那些表面上看似是利他主義的行為,歸根結底都只是以服務邪教為出發點,而這些團體的真正目的,可能是要增加財富,提高名聲、權力,或加強 對信眾的控制。
  7. 邪教傾向於以極權手法控制信眾的行為,在意識形態上亦相當極權,顯示出狂熱及極端的世界觀。大多數團體要求信徒完全投入,以達到某種「得道」境界。
  8. 邪教傾向於限令信徒終止或改變某些主要的生活習慣。
  9. 邪教的信仰體系,通常最終淪為滿足教主慾望和達至其不可告人目的的工具。
山達基特徵:
  1. 羅恩賀伯特自稱有控制時空的技術,他發明了逃出這個附身希坦建成的虛假世界,而不會自動毀滅。進修成為運作中的希坦,便學到他的技術,挽救世界。進修成為清新者也有特殊能力,高智能、完美記憶、完美視力等等,是進化了的人類。如果山達基人不知道這些,是因為某些是秘密經文,檢查是否邪教也沒法子,高明嗎?明顯嗎?這些特殊能力和超能力,多年前已被教會在公開的刊物上改為比較低調的宣稱,但對信徒,這些承諾了的能力是真實的。
  2. 羅恩賀伯特說了很多謊來建立自己的魅力,現在真相已全都出來了。
  3. 山達基有什麼公眾活動,有什麼新聞稿,總說「人道主義者羅恩賀伯特」等無根據廢話。
  4. 山達基一切來源也是羅恩賀伯特,所有政策也是他寫下來的。現今的山達基組織,背後是教會主席全權控制的,通過軍事組織「海洋機構」和情報組織「特殊事務辦事處」。山達基網頁再也沒有其他主管的照片。
  5. 山達基要建立清新世界,是這個行星的唯一解救。
  6. 山達基的表面教義是很好看的,但信徒可以不擇手段維護山達基,例如「公平遊戲」,可以殺、騙、或用任何手段對付敵人,而「敵人」只要經過教會一紙宣告便是了,有離教者,批評者。
  7. 不同意山達基教義,有懷疑的信徒,是要「處置」的,直到懷疑消失,若改不了,便是做了邪惡的行為,品格有問題,要向品格官懺悔,直到完全同意。
  8. 信徒的言語是外人不理解的,同樣詞說也有不同含義。
  9. 羅恩賀伯特說創教是為了賺大錢之類。他也說說謊是控制別人的手段。根據紀錄,羅恩賀伯特操練黑魔法,加入邪教OTO組織,與撒但教名人Aleister Crowley曾是親密朋友。
還有更貼切的列表,但要待翻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