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7, 2010

山達基世界企業協會黑幕

山達基世界企業協會(WISE)有一份會員雜誌,上面有一張黑名單,台灣的 Amy Chen 榜上有名。

這張黑名單,表面上是列舉非會員,他們的商業品格不及格,留他們在名單上直至有改善。

事實上,這些老闆多是不付會費,想退出WISE。 但是脫離WISE有如脫離黑幫難,若是你在黑名單上,其它的WISE會員便不能夠和你有生意來往,如果你的公司主要靠其他山達基人的生意(在WISE很平常),你會即時倒閉。過了這一關,還有教會宣告你是壓制者,朋友、親屬、子女也可能失去。

WISE 的會費比保護費更兇,是總收入的10%,不是純利的10%,你不賺錢也要給教會錢來挽救這個行星!想薄利多銷也不行,死定的。

與WISE公司合作的老闆請小心,興旺的時候,這些公司的發展速度比別的慢(10%),不景氣的時候,他們的生存能力低(10%)。

近年教主下令,山達基老闆一定要入WISE,要不然教會將找你麻煩。問題是什麼算是山達基人?教會的數據,山達基人有800萬,但其中包括曾經只買了一本書的人。若是你找WISE顧問看看你的公司,上數個課程,便成了山達基人嗎?便要付保護會費了嗎?

吳英辰的家族投資公司,是否要付10%給教主?難怪吳家早已分了,英辰兄已經沒有主管什麼大企業,可以日夜專心打「破希坦」。

WISE 的聲譽,可以從「優勢路徑」這顧問公司看到,創辦人是莎莉‧法寇 (Sally Falkow) 和義恩‧肯博 (Ian Campbell),他們的聲名太猛,因此公司網址上沒有他們的名字,只有在暫時的網址上出現。在此謹向台灣的同謀說一聲 — 回頭是岸。

見識WISE,有很多典型例子。

邁阿密牙醫Rene Piedra掙扎生存,引入WISE顧問, 生意增長至每年數百萬美元,但苦了病人,負擔不起也被誤導借貸整牙,付了錢沒服務,有如詐騙,終于破產,變回無名牙醫。但破產管理官控告地方山達基教會、國際山達基協會、WISE等等,討回大筆捐款。2010年,教會預期付出35萬美元和解。牙醫和整脊醫生是WISE 顧問的專門特長 — 殺雞取卵。

澳大利亞地產紅人Carly Crutchfield,是大顧問,有她的電視節目,但被澳大利亞版的「永不放棄你」記者揭露詐騙,訪問者受害者。因為Carly是前海洋機構人員,在機構長大的,所以被害人歸咎山達基 — 不顧你死活,只顧錢、錢、錢。

還有全美的 Allstate 保險公司, WISE顧問從底層滲入,擴散至全公司。為什麼?因為有殺雞取卵的成效,苦了僱員和顧客,經過一些官司,公司淨化山達基的影響,但訓練課程還殘留WISE的影子,2008年被選為最壞的保險公司,與顧客打拳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