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4, 2011

邪教檢查表(二)

編譯:李怡志
資料來源:德國巴伐利亞政府青少年局

承諾

  • 只要我參加這個組織或組織的特定課程,他們就保證我可以獲得愛情、財富、幸運、成功、健康、靈性、啟發、救贖或解脫。
  • 靠著組織的協助,我不但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,甚至可以改變全世界。我會成為一個全新、更好的人,我的生命會徹底改變。
  • 他們會告訴我,這個組織恰巧就是那個能夠協助我達成所有願望的組織。
  • 針對所有困難的人生問題,這個組織都有簡單的解答。
  • 雖然我一直覺得這個組織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吸引力,但我確定,我自己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。

組織架構

  • 組織中的成員對我的超級親切,就像我之前一直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一樣,而且最少會有一個成員一直出現在我身邊。
  • 組織成員間有很強的凝聚力,他們有時候會使用某種只有這個組織才懂的語言、術語與外界區隔,甚至組織成員還會獲得新的名字。
  • 組織成員都覺得自己是菁英,是一個新時代的先驅者。只有這個組織的成員,才能躲過即將到來的危難。
  • 小孩與青少年在這個組織的教義中具有特殊的意義與功能。
  • 組織的利益優先於個人的利益。我必須為組織完成許多工作,例如參加課程、招募成員、賣書等等,而個人的生存保障反而不那麼重要。
  • 為了展現我對組織或教主的忠誠及信仰,教主的命令即便違反法令,我也要去做。

方法

  • 彷彿只有這個組織才能指引我繼續前進的道路,雖然他們的方法無法透過科學或理性來解釋。
  • 在這個組織中會發生的事情很難說得清楚,如果想要了解,就得快點加入,然後親身體會。
  • 為了解決我的問題或者獲得解脫,我得採用一些不尋常的方法。我得透過很神祕的宗教或心理演練,才能夠達到某些特殊的精神狀態(狂喜、鎮定、增強的感官刺激、特殊的靈性經驗)。
  • 我必須調整我的生活,盡可能挪出所有的時間奉獻給組織。而不論是質疑我參加這個組織的人,抑或是我的家人、朋友,都必須斷絕所有關係,以免他們阻撓了我的修行。
  • 不論是針對飲食、衣著、清潔衛生、男女關係或者性行為,這個組織都有獨特的規定或儀式,甚至可以管到一天的所有作息。
  • 不論是一對一聊天或是在組織活動中,我發現每個成員對於生命都有一模一樣的觀點,甚至連描述的用語都相同,讓我偶爾不禁懷疑,這些人是不是被洗腦了。

唯一的領導者

  • 組織中會有一位領導者,他可能是因為特殊的經驗、天賦、啟發或神祕力量,所以對於世界與人類擁有特殊的知識或能力,也因為他的特殊性,不能對領導者保持存疑、不能批評、也不可以亂問他的過去。

對批評的反應

  • 如果有人對組織發表的負面的言論,都會被當成無知或敵意的表現。畢竟這個組織是沒有什麼可被批評的地方。
  • 如果我在組織中沒有獲得當初承諾的成果,都是我的不對。要不是我沒有完全按照規矩來,否則就是我太懶惰,或不夠堅信。
  • 當我想要退出時,突然會承受十分龐大的壓力,或者透過其他方式,讓我覺得非留下來不可。
(符合程度越高,越要小心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