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5, 2011

2012 瑪雅的 Y2K

地球的自轉,與圍繞太陽的公轉可以說是獨立的,不必要有什麼特別關係,一年大約有365.25日,麻麻煩煩的。而且古人不懂處置大素因子,365 = 5x73,就是發明了什麼進制,一般人看日曆也不方便。

如果由本人創做,一定會是364日,公公整整嘛!
364 = 4 x 7 x 13

自古文化有正對邪,陰對陽,好對惡,神對魔鬼。28是和創造生命有關,所以28、7等是好的,生的,剩下來13便是死亡、不吉祥。你每日望天(太陽)望地(地球),也是13,你還迷信13嗎?

瑪雅曆法,其實是很原始的,不同的日曆一起用,最實用的是那個一年有365日的,與古埃及的一樣,所以新年可以在冬天,也可以在夏天,原始嗎?

現今瑪雅最知名的日曆,可能更原始,起源比較瑪雅文化更早,是簡單的20進制,例如西元 2011年3月10日 相等與瑪雅的12.19.18.3.8。 這日子與西元0年0月0日之間大約大概

2011 x 364.25 + 3 x 30 + 10  天

當然你可以根據曆法計算準確的日數,西元前的也是同樣計算出來。

正如西元零年有宗教意義,瑪雅的 0.0.0.0.0 也許是有某些意義,相等於
西元前3114年8月11日(大疑問)。 12.19.18.3.8(即2011/3/10)與 0.0.0.0.0 之間有

12x20x20x20x18 + 19x20x20x18 + 18x20x18+ 3x20 + 8 天

簡單來說,是逢20進一,例外的是相等於我們的百位(18),是逢18進一,與我們的逢10進一沒大分別,我們用手,他們則手腳並用。不同的進位也很普通,例如一英碼有三呎,一呎有12吋。那個例外的數位,可能是使一年有360日,使新年的天氣每年變化得很慢。若是純20進,每年有400日,每兩年,新年便落在不同的季節了。

2012年12月21日是什麼? 相等於瑪雅長歷 13.0.0.0.0。

全無天文學根據的瑪雅長歷,某日落在冬至前後,是純粹巧合。這使我懷疑互算日子的準確性,而且西元前3114年8月11日相等於0.0.0.0.0也有爭論,可以差別很多年。

簡單的瑪雅長歷,可能是來量度星座的位置。因為歲差,每年東至,太陽昇起時,背後的星座的位置是有些微不同的,72年才移動一度,一週期大概25,920年,很多古文化也觀察到的。用瑪雅長歷,歲差週期是大約是 65.0.0.0.0。如果用20進,65是3.5,不是公整的,所以瑪雅神話說起五個時代,每一個時代便是13.0.0.0.0,大約是5126年。

第一個問題是,隨便找一個什麼進制的大週期來量度歲差,是很牽強的,例如要把65分為13與5。就是似模似樣,也可以相差很多年!我隨便估計,可以算少了276年,就是有什麼事,要你的孫的孫才可以看到。

第二個問題是,13.0.0.0.0那一天有什麼意義?從週期來説,是5126年中的一天,或者是25,920年中的一天,像我們的新年,像西元1000年或2000年,很多人之前也相信是世界未日。若是有什麼別的意義,是迷信,要不然是瑪雅人早知道我們現在計算不到的。

若是瑪雅長歷有什麼意義,我相信全是迷信。若是你不知道0.0.0.0.0是什麼日子,為什麼相信13.0.0.0.0是世界末日?在瑪雅長歷0.0.0.0.0時, 還未有瑪雅文化,是古埃及文化的剛開始。對2012來說,比較有意義的是-52.0.0.0.0,歲差的一週期,當年的星座位置和2012是一樣的。但那是2萬6千年以前,沒有什麼文化存在的證據。

歲差週期是可以影響季節、氣候的,但不大,也很慢的,而且只是數類週期影響的一種。地球的氣候,可以從冰土層中觀察到10萬年前,還沒有什麼週期性的大災難可以看到。

本人的理論,瑪雅長歷的元年是這樣來的。當瑪雅人懂得觀察歲差,想那是瑪雅文化第一次滅亡,那時大概是西元300年,春分時,太陽升起點是在雙魚座的第一條魚的口,他們想當春分點移到第二條魚口時,太陽會被它吃了,他們會再次滅亡。那時大概是2012,他們的長歷剛可免強代表歲差週期,被迫要把它分為五截,所以13.0.0.0.0是設定在2012,0.0.0.0.0是對他們沒意義的,他們還未存在。接著找其他神話來交代其他四個時代。

2012年,特別是12月21日,本身有什麼特別?除了是近冬至之外,沒有。搞出什麼理論出來的不是天文學家,也不是占星家。 星座是很遠的,所以可以成爲大致不變的符號,占星家的預卜是象徵性的,天文學可以計算引力,但多光年之外逼近零,把兩者混雜是騙你錢買書的。

媒體也是博取收視率的,等於利用廣告騙錢。 重犯是歷史頻道(History Channel),是某媒體大王所有的,曾經有一個舊節目說,當天太陽系的行星形成十字架,地球在中心,你沒聽過因為太假了。發現頻道(Discovery Channel)也不弱,以2012為題目,表演壯觀的,電腦創造的特殊效果,大展世界未日可能是怎樣的,與題目沒大關係。你的小孩子看了不再念書,找誰負責? 2012那電影是純粹給你娛樂來賺錢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